close

「人生的快樂靠自己追求」

閱讀心得報告

 




系級班別:北日視覺傳達設計系四技
B

 學號:9711445004

 姓名:羅宇宏


如一、作者及內容簡介:

 傅佩榮,上海市人,民國三十九年生,台大哲學研究所畢業,美國耶魯大學哲學博士,曾任台大哲學系主任兼哲學研究所所長,比利時魯汶大學、荷蘭萊頓大學講座,現任台大哲學系教授。多年以來,專精於教學、研究、寫作與演講。 傅佩榮 教授的教學深受學生歡迎,其「哲學與人生」亦由台大學生評選為通識課程之首,曾獲頒教育部教學特優獎、大學生社團推薦最優通識課程、《民生報》評選校園熱門教授等獎項。在研究上,重新詮釋儒家人性論,寫作、演講等方面皆有卓越成就。作品深入淺出,擅長說理,曾獲國家文藝獎與中正文化獎。著作甚豐,範圍涵蓋哲學研究與入門、人生哲理、心理勵志等。作品曾獲國家文藝獎、中正文化獎。著有《成功人生》、《人生問卷》、《會思想的蘆葦》、《儒家與現代人生》、《抗壓有方法》、《生活有哲學》等數十種。 

傅佩榮頗富新意的小品文集,以關愛與尊重之心,提醒青年朋友如何堅持自我,思考現代人實現理想之道。全書從自我定位、教室內外、心靈挑戰與宗教正念等四大範疇,發掘個人潛能,向心靈挑戰;討論教育、宗教、生活環境、社會風氣等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問題。即事說理,感性、理性兼具,期許個人與社會,更喜悅、和諧。 

有錢人可以心想事成,但是他們未必快樂。財富可得可失,人生卻不能重來,我們必須要提早下作決定。我們離快樂越來越近嗎?如果弄不清楚「快樂」的真義,誰又比誰快樂呢?快樂不是具體的目的,而是生命過程中一
剎那的品味,如何確保這些「剎那」可以不斷出現?就讓我們選定一個目標,然後專心朝著它去努力! 

人生哲學導師 傅佩榮 教授,與你分享他追求心境快樂的心得。以關愛與叮嚀之心,簡生活渺小細處的哲理與見解。 傅 教授提出簡單易行的方法,幫助現代人以正面的思考來解除生活壓力,並指導我們面對情緒與境況,在其中領悟人生意義,得到真正內心的快樂。

 如二、讀後心得:

一、快樂的自我學習;選擇一件事,好好去做 

過去少年時沒想這麼多去做任何一件事,大多時間都在於忙工作上,去衝動做決定時之後才覺得早就已經來遲了,心靈的安頓恐怕才是決定幸福與否的關鍵;其實可以說於在自己的腦裡,每一件事情我都很想去做,但是結果一直依然很失敗,我必須承認這些的,自己是失敗
者,才去了解自己的錯在哪裡出問題?答案就在所有的只有一可顆真正的心,因為自己的心靈去對待它,有一次,下班後在路上看到所有的人都是學生,其實看到它有時候蠻慕,直到二十二歲那一年開始,選擇決定去夜校讀書,覺得年紀這不是問題,重要的是快樂去學習,然而,讀書的目的是為了知識及做未來的打算。當選擇一個作決定時,必須要「多思考」、「多考慮」、「多問事」、「多看書」,這樣才做正確的好結果。這對來說選擇一件事,好好做,是真的很快樂學習的人生,這是我選擇讀書的真正與信心。

二、快樂的自我學習:這一生能夠念好幾本書? 

書對來說什麼?書有目的就是為了「知識力」及「能力」,買書又是什麼?我認為買書是一件很值得的事,從小學直到大學的每一本書都是新的,然後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讀書。這一生能夠念好幾本書?不過買書真的只是為了興趣、欣賞、享受嗎?其實這些都不是,如果有心想讀書的人就是為了找到自己真正的念書,這幾年自己不知道念了多少本的書;當我看完每一本書收下來的時候,應該好好珍惜才對。

三、快樂的自我主張;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 

離開國中的校園很久了,記得剛畢業時,就在這時候我生氣說了一句話,說不讀書了,之後,走進社會中所有的事情都是我生活中最大的壓力,這工作對我來說我常常覺得自己為什麼要受苦?在我朋友、同學漸漸在我面前消失了,生命中,最無法接受的是工作壓力,在工作的走路上我看任何人都不順眼了,而且離家出走的那段時間,我還以為可以去找自己的人生很快樂,結果並不是,最大的遺憾是,發生不幸是感情上我自己受傷了,在實際的人生中,家人接受我、支持我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樂。 

四、快樂的自我主張;找出自己信服的理由

我們做學會一件事的是找出自己的答案,人都有自由,必須面對選擇其中一個的時候,正是找出自己有具體的理由,畢竟相信不只是個人的,而且是大家互相信任。如果為了堅持理想的話,這些可以證明了「想像中的存在」吧!

五、快樂的自我期許;精神生活也須用心照顧 

「食衣住行」是以個人滿足的需要及要求,我看了很多人不顧身體,都是為了工作打拼或照顧小孩子及生活上,這對來說精神上也是很疲勞,因為花了都在生活用品及休閒場所的時間,但這對人來說很不正確的觀念,就是身體要顧最重要,人生中,許多人覺得做人有時很快樂,有時很辛苦,但是,要用心照顧身體的人對來說真的很快樂的人生,然而人在觀念上現代應有「文化消費」的存在。

六、快樂的自我期許;文盲只有一種 

自古以來「文盲」對來說,就是不曾讀書過的人,其實這些都不是,文盲的人卻是不認識自己,但是,有讀書過的人也是不認識電腦,有的人也不認識外國的語言,因為他們不想去接觸這些東西,問題是學習中,為了什麼?學這些可以提升他的知識及興趣,找到了自己想認識的東西,所以對來說文盲的真正只有一種就是「不想去認識什麼」。

七、快樂的自我創造;人生幸福的範圍何其寬廣

幸福對來說,出乎內心真正的感受到了,我人生中,不論家人、同事、朋友、老闆的態度如何?我何必想得多呢,當個人的時候,該想一想自己的人生幸福又是什麼?所以只有用「真誠」去面對它。

八、快樂的自我創造;心靈亦有美麗的境界

年輕時需要做得多的事情;老人時必須要做的事情,這是必然可以公平的,生命中,生活中總是有欠缺的人事物,生於憂患死於安樂,許多的事情都是一種歷練,也是學習中的,心靈亦有美麗的境界,總之,需要去做一個夢想的自己,所以先學習中的過程,學會笑的人生才是真正的生活最高境界。

九、快樂的自我實現;人有自我超越的能力 

人類面臨的是死亡、痛苦、災難等等,其實人類的內心都很害怕,這對人類來說「人生無常」,只要平常心對待自己總比好過。所以,人有自我超越的能力只有真實就是生命中腦部的能力及「覺悟」。

十、快樂的自我實現;放得下與放不下 

有人說:「看得破,放得下」,只有真正的「智慧」才來能化解,這對修行的人說,早點放得下感情就總比好過,不過真正不是修行的人來說,只有靠真誠面對它,因為懂得事情的人可以靠自己去做決定放得下與放不下,至於放不下,真實反而是在這時候很難去做決定,所以這是必定值得思考及智慧的。




這是「人生的快樂靠自己追求」讀完心得的想法。

不知道你覺得這文章心得的想法如何呢?

若是需要修正或是其他問題的話可以跟我說一下吧!

公開這文章自己心得的想法,因為就是希望你可以想一想,

你想想自己如何去尋找人生的快樂呢?

當然啦!我也是正在努力尋找中。。。

哈哈~~我們一起來尋找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uhong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